發燒文章> 紫微個性

  • 《射鵰英雄傳》-黃蓉

  • 字級 :
  • 作者: 江予

    射鵰英雄傳是金庸真正成名的第一部長篇小說,長篇的好處,是可以慢慢鋪陳氣氛,塑造情節及個性,壞處則是開頭冗長,看了半天還等不到男女主角出現;射鵰的精華,必須要等到黃蓉出現後才開始。

    黃蓉的個性,除了保留上一部書溫青青的我行我素以外,還加入了多才多藝的特性,形成典型的廉貞貪狼的性格;她比溫青青還邪,因為她有個老東邪爸爸,行事有自己的一套標準,對看不順眼的人與事不假辭色,談起感情則是絕對投入,標準的性情中人。當他們傷心情人別有懷抱,感情不順,同時又擁有權力(武功)時,別人可就慘了,很容易被"颱風尾掃到";所以,黃藥師死了老婆後,遷怒所有相關的人,打斷徒弟的腿骨,邪味越來越重;黃蓉在郭靖的感情滋潤下,簡直就是精靈的化身,天仙一樣的人物;一碰到感情的刺激,馬上變成了女魔頭,嘻笑怒罵,毫無顧忌;這種激烈的情緒特質,正需要郭靖這樣沉穩剛毅,木訥寡言的武曲天相,大智若愚、大巧似拙,可以給黃蓉最穩重的依靠。

    貪狼的特性則使黃蓉的角色增添了許多的變化,紫微斗數的雙星排列,道出了人生複雜的個性及不同個性相生相剋的特質。貪狼的慾望強烈,對什麼都有興趣,人生也變得多采多姿。黃蓉是太聰明了,所以樣樣精通,一般的貪狼就怕貪多嚼不爛,落得樣樣通卻樣樣鬆的下場。所以,貪狼座命的人不太容易從事專業技術,應酬的本領很高,如果會到火星或鈴星則反而容易成功,因為煞星可以讓他更為堅持,更願意忍耐。

    而看一看黃藥師、黃蓉,詩卜書畫,無一不通,天上的文昌文曲,都快被他們用完了,但是,世界上有多少這種人呢?所以,在書中,黃蓉是幸福的,因為她心想事成,沒有什麼是得不到的。但是到了神鵰俠侶的時代,她搖身一變,看楊過桀驁不馴,滿身邪氣,混不順眼;將心比心,把楊過心思想得太過頭,"機關算盡,反誤了卿卿性命",惹出了多少是非;在書中看的讓人討厭,但是我們能說她錯嗎?顯然不能,因為這才是真實的人生,廉貞貪狼的個性,本來就高傲難以服人,偏偏楊過就是她不能控制的;有了家庭的負擔之後,思想的猜忌更多了起來,怕外力破壞現有的幸福。郭靖說的好,"蓉兒自己嫁得好,就不管別人了"。她要保護自己擁有的,就必須排拒其它。除了黃蓉,也確實沒有別人猜得出楊過的心思,了解楊過的個性,並且保護她的家庭了,就算十六年後楊過對郭襄的態度,也還是讓她擔心不已。所以,邪與狂是一樣的,在年輕時容易是別人的頭痛份子,只有經過生活的歷練才能讓他改變,但是善是惡,卻是在他心中自己的一把尺。

    古書說:"殺破廉貪俱作惡,廟而不陷掌三軍",說的正是俱備這些主星特質的人,個性容易衝動,情緒常需宣洩,導之為善則善,引之為惡則惡,大忠大奸,不干做平凡之人。而人生波動如此複雜的人,才是書中最佳的主角,看他們在人性的掙扎及迷惘中,如何找到自己的路;金庸的小說令人百看不厭,可以從小看到老,不同的人生階段,都能得到不同的領悟,也就是因為他精確描述了每一個角色的成長過程,讓人產生同理心,才能如此深入人心。

    想要了解紫微斗數每顆主星的性格及人生行運特質,用書中的角色來探討是最適合不過了

熱門測算推薦
 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-官方粉絲團,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

相關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