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燒文章> 愛情預測

  • 金庸筆下的女性

  • 字級 :
  • 傳統的呼應與批判 --現實的妥協與遺憾

    一支筆所能寫出來的力量及影響力,金庸可以說是前無古人,恐怕也是後無來者了,我們去探討為什麼小說的力量可以這麼龐大,事實上,不在於情節的曲折離奇,而在於人物的有血有肉,也就是說,當人物個性一被塑造出來,作者就已無能為力了,必須造著人物個性的成長軌跡,不同的角色互動去處理,如果有大的變化,還得費心安排心路歷程,才不至於角色變化的太突兀或離譜,從這方面而言,金庸確實是天下無雙,也可見他對人性的了解有多深;但是,另一方面來看,他把變化都寫完了,不管是情節,人物,沒有變化的餘地之下,書也就結束了,再寫下去重覆的人物也沒意思;有這樣一個忠於創作人物的作者,真是讀者的幸運, 所以,在金庸的書中,每個人物都是活生生的,在被塑造的環境裡掙扎。

    而,很有趣的,小說中對每一個角色的描寫,充份反應出作者對傳統的呼應與批判,也充滿對現實世界的反射。 尤其是女性,很容易在武俠世界中脫離現實生活,不再是男性社會的附庸,但是卻仍然得面對女性的自身掙扎;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,值得我們探討。

    在這一篇文章,我們列出幾位女性的個性特質,將來我會一個一個的呈現更深入的分析。如果從傳統的角度來看,雙兒是男人心目中一個最理想的老婆典型,天同太陰的個性,溫柔聰慧,與世無爭,十足的可人;小昭則是另一種理想的典型,武曲天府使她個性堅毅果決,受困大局而黯然傷神、遠離情郎; 程靈素則又不同,天機太陰使她想得太多,想得太深,要求完美的特質反而犧牲了她自己的生命;苗若蘭則是最特別的,既靦腆又豪邁,太陽太陰相反的特質在她身上發酵,可惜雪山飛狐小說太短了,主角事實上是胡一刀與苗人鳳,苗若蘭可發揮的空間不多,真想要寫一篇雪山飛狐後傳,給這位不懂武功的女主角多一點闡釋。

    而在長篇小說中的女主角,個性上的愛惡可就強烈而見仁見智了,基本上這些女主角都比較像政治人物,或者說,放在現代絕對是女強人的形態,例如趙敏(紫微七殺)、任盈盈(廉貞七殺)、溫青青(廉貞)、黃蓉(廉貞貪狼)等,對她們所愛的人們而言,她是天使,對不愛的人而言,可能是魔鬼;愛恨分明、手段明快。而男主角往往是剛好相反的,令狐沖的天同特性,瀟灑自如,下起決斷來差盈盈多矣;張無忌更慘,忠厚君子,換句話說天同太陰的個性,老實人一個,不太有中心思想,在趙敏和周芷若之中,真是被擺弄於股掌之間,幸與不幸,可就難講了。 只有郭靖,堅毅木訥的武曲天相,大拙勝巧,與黃蓉就是絕配。

    敬請期待金庸筆下的美女,一一躍然活現在你的眼前。

熱門測算推薦
 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-官方粉絲團,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

相關閱讀